Friday, October 4, 2013

脆皮烧肉. Roasted Pork Belly (Sio Bak)

最近身边的人都在吹烧肉风,先是妹妹,再来就看到面子书上一堆烧肉制作的食谱和视屏,搞到我都心思思起来。

某天下午,妹妹突然whatsapp我,说终于找到一个比较简单的烧肉制作过程了,说她隔天就要去买材料,准备周末试做。而我,本来对三层肉无感,可是看到视屏pik pik piak piak的脆皮烧肉,就跟老爷子说:“我做脆皮烧肉给你吃要不要?” 老爷子爱吃三层肉,而且举凡五脏六腑都很喜欢,所以当然举手赞成了。但是kiasu的我,还是跟妹妹说,等她做了看味道如何,我才做 XD

于是我就去看她给的视屏和食谱,部落格主人是看似非常年轻的男生,themeatmen,里头还有很多其它不错的食谱,以后可以再去试做。

以下是themeatmen的脆皮烧肉制作材料和过程 (懒惰翻译了 XD)
Ingredients
4kg of pork belly
2 tablespoons of salt
4 cubes of fermented red beancurd
2 tablespoons of 5 spice powder
2 tablespoons of coarse sea salt
2 tablespoons of ground white pepper
Rice wine
Rice vinegar (for brushing over skin)
Metal skewers (4-6 skewers)
Meat pricker (alternatively a fork would do)
Brush
Oven
Instructions
1. Wash & dry the pork belly.
2. Rub the sea salt onto skin evenly.
3. Mix the fermented red beancurd, 5 spice powder, sea salt and pepper and apply the mixture on the underside of the meat.
4. Poke the pork belly over it's skin (you can use a fork, we got ourselves a pricker).
5. Skew the meat with skewers to keep the belly flat while roasting.
6. After skewing, put meat into the oven at 200 degrees celsius.
7. Take out the meat after 2 hours, and brush the skin once again with white vinegar.
8. Place the meat back in the over and place it in the top layer at maximum heat until skin chars.
9. Take the meat out, and scrape the charred bits off the top.
10. Remove the metal skewers, and rest the meat for 30 minutes.
11. Enjoy cutting THICK CHUNKS of delicious pork belly to savour!

结果,妹妹真的把烧肉做成功了,虽然过程有惊无险,但是做出来除了有点咸之外,口感非常好,算是大成功的脆皮烧肉。而我,隔天就快点去买所需食材啦!

制作过程没有拍到照片,但因为有了妹妹的前车之鉴,我听取老妈子的意见,把南乳加少许糖,再用水搅拌,再拿去腌制三层肉。我和妹妹只做了一半分量,也就是2kg的肉,其它做法跟themeatmen的一样。

这是做好的脆皮烧肉,猪皮刺洞不太够和均匀,所以做出来的效果也就比较不均匀 - . -

但是味道和口感实在很不错,第一次做烧肉+切烧肉,切得很豪迈+狂野 XD

来一张close up,登登登登登!美吗?



因为我的kiasu病又发作,所以2kg的肉只切一半出来烤,途中的分量就是1kg的烧肉。我和老爷子当晚两个人把烧肉当晚餐,最后的结果就是......饱到半夜都睡不着觉 @@''

有了这次制作脆皮烧肉的经验,下回我就买少少肉来做,当晚餐其中一道菜好了,1kg也真的太多了 (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想和我分享些什么吗?留言吧!
Wanna share something with me? Leave your comment please!
:D